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GH03

今天要介紹一些書籍,有關於Grasshopper教學的書籍。
GH這個外掛軟件,自從推出後,便有人開始編寫使用手冊。
更有人將自己使用GH的心得編排成書,
也提供PDF檔案放上網路上供大家下載交流。
所以你只要動動手指,點下download
你立即擁有百來頁的書籍可以閱讀。

除了使用手冊外,
GH名人ZUBIN KHABAZI更是寫了四本電子書,
跟大家分享GH設計概念與心得。
當然,國外很多學校也舉辦GH工作營,
他們也很習慣的將工作營的成果以電子書(PDF)型態發表,
更有個人將自己的設計,
以專刊的方式做成電子書發表。(其中有個韓國人就出了7本作品集)
還有中國,他們也有群人(5d6d論壇)也致力於使用手冊的翻譯,
GH設計作品的製作。
在這一塊,台灣真的慢了!

在這裡,我將目前開放出來的電子書整理給大家,
有興趣研究的可以點連結去下載來閱讀。
我會分成兩個部分陳列,
第一個部分是基本入門課程,另一個部分則是進階課程。

基本入門:
1.Grasshopper 2.0ANDEW PAYNE & RAJAA ISSA









本書算是使用手冊,
裡面說明了大部分電池的樣式功能與
使用方法。
雖然GH版本是以0.6.0007為主,
但是大部分的基本功能都沒變,
算是一本很重要的入門書。
(這本書有簡體中文版)


2.Grasshopper Learning Material















這份手冊應該是某GH工作營發給學員的學習手冊,
裡面簡要的說明GH的介面與面板。

3.中文運算器教程V1.1












這本書是由NCF建築設計論壇團隊(中國)製作,內容主要是依據GH0.6.0019+0.6.0059版本編寫。本書將GH界面裡幾乎所有的電池都有說明,因為是用簡體中文編寫,閱讀起來可能比較輕鬆()


4.Parametric modelinggrasshopper







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數位設計的發展與再建築上的運用。大家可以把這本書當閒書來看,看看數位發展的歷史、概念演變、模型發展與數位製造的種種可能性。




進階:
1.Essential Mathematics for Computational DesignRajaa Issa













這本書的內容是以基本數學概念做為發展3D圖形的基礎。
本書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
向量運算、矩陣運算和轉換、參數曲線(NURBS曲線、表面和多重曲面)

2.Generative AlgorithmsZUBIN KHABAZI














本書是ZUBIN KHABAZI分享演算法與參數設定的心得,內容算是由淺入深,照著操作應該會有所心得體會。必看!


3.Generative Algorithms_CaE_Porous ShellZUBIN KHABAZI













本書是ZUBIN KHABAZI研究自然界生物型態發展多空隙外殼模型的心得與參數設定。書的後半段有提到數位製造的過程。算是一個完整的設計到製造完成的實際案例。


4.Generative Algorithms=CAE WeavingZUBIN KHABAZI












這本是ZUBIN KHABAZI在講編織,說明如何利用GH編寫參數與pattern的關聯式模型。若是想研究將編織、紋理、模式(pattern)的關聯式模型,本書應該有幫助。



5.Generative Algorithms_CaE_Strip MorphologiesZUBIN KHABAZI












這本是ZUBIN KHABAZI的新書。以帶狀型態學的方式來研究一個屋頂上的canopy的設計。裡面除了關聯式模型的研究之外,也加入了風場(CFD)還有太陽光陰影的分析,最後做出1:1的實際遮棚。

6.演算法建模正式版(簡體中文)















本書是Generative Algorithms的中譯版。


以上這些資源都可以在Grasshopper 3D官網裡找到。
[點我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