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GH01

這篇是入門,主要是說明GrassHopper這個免費外掛軟體作為參數化設計的主要功能。

什麼是參數化設計?
對我來說,先摒棄一堆有的沒有的,或是講得很深奧的定義。
讓我舉個例子:
以前我在事務所當設計師(繪圖員)的時候,手上正在進行一個社區型集合住宅的設計,
總戶數約800戶,共5棟大樓。樓層約27樓,光是畫立面就會花掉不少時間。
慘絕人寰的事發生了!建築師去跟業主開會,回來後決定立面要調整!!
客廳的窗戶都要加寬20公分,臥室的窗戶要下降15公分。
在那個用AutoCAD畫圖的年代,這樣的修改要花去快一周的時間,
因為你不只立面要改,剖面也要跟著改,更不用說施工圖與法規檢討的圖面了。

我們把時光拉到現在,以前那樣惱人的事情已經獲得改善了。
跟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提升與軟體的進步,關聯式模組的觀念被帶入建築繪圖中。
相信有使用過SsketchUP或是Revit等軟體的使用者應該很清楚Component(組件)的用法。
意思就是說,當初我將客廳的窗戶設定成一組component
臥室的窗戶設定成另一組component
我只要進去修改組件,這樣這一整組的物件就跟著調整,
不用一層一層的去修改了。
以前要花一周的時間才能修正完畢的事情,
現在不用30分鐘就可以馬上改給業主看,時間是不是少很多呢。
這是最簡單,也算是最初階參數化設計的概念。

今天市面上所流通的建築繪圖軟體已經都具有參數化的概念。
而今我要介紹的Grasshopper是屬於Rhinoceros的外掛軟體之一,
為什麼要用他?因為他免費!!
Rhino算是目前建築3D軟體中對於曲面或自由型編輯能力蠻強的一個軟體,
可是,Rhino所繪製出來的model是非參數化的。
你今天要對於這個模型做調整,最好的方式是先copy目前的模型,
另存新檔後再做調整修正。為什麼要另存新檔
因為,很有可能你又會想改回來。
如果你沒另存檔案的話,那就得要花時間改回來,這樣是不是很耗時?
今天Grasshopper搭上Rhino後,他可以把Rhino的模型給參數化
讓你想怎麼調整就怎麼調整(當然,功力也要夠好!)
甚至,你可以把滑鼠交給業主,讓他愛怎麼調就怎麼調()

拉哩啦咂的講了一堆,我們幹嘛學Grasshopper
為了讓設計更炫?為了讓設計更屌?
對我來講,都不是!
是為了讓我可以在段時間內調整好設計並少畫1000調線
所以,我要學(大笑)


下面,就用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參數化這件事!
這是很粗淺的例子,請勿見笑!
相信,你以後會變得很厲害(笑)!
--------------------------------------------------------------------------------------------------------------------
這是一個立方體,左邊是原始的模型,
中間是左邊的兩倍體積,右邊是左邊的三倍體積。
這就是一般模型倍數調整的做法,我們要做出一堆模型來選擇。









接下來,我們把原始的模型"參數化"。
調整slider大小,改變scale將模型改為2倍。








再調整改變scale為3倍。







甚至是6倍,也都很容易辦到,也不需要畫出一堆模型比較。


再來舉個欄杆的例子。









這是一般的欄杆。







我們將這模型參數化後,就可以谁意挑整高度。








調整欄杆間距大小。







調整欄杆密度。
你以為就只能這樣嗎?








我們還能調整欄杆的曲線弧度。








改變造型。


以上這些動作,你只要將模型建好設定為參數化模型,
剩下的調整都只是彈指之間的事!
這是簡單的介紹所謂參數化設計的基本概念,
你可以上網找到一堆"定義"、"解釋",
但是,我認為,你該想清楚的是,
參數化這件事能帶給你什麼?
或是你想用他來什麼?

目前世界上已經有很多事務所採用參數化設計,
他們對於參數化的建築概念領先我們許多,
甚至也有將綠建築評估軟體結合參數化設計的案例也不在少數。
回到老問題,為什麼要學Grasshopper?
相信,我們內心都已經有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