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是。論文01

寫在前面:
老師說,寫論文的過程中能幫助找到”自我”。
換句話說也就是自我發覺自我的過程,
自我意識之覺醒?
自從碩一的課程結束後,我們順理成章的升到的碩二。在碩一下,
有過一段時間讓我們想了一下未來碩士論文想做的題目與方向。
讓我們回顧一下,我曾經提及的事情吧!

  題目:「畫皮」,建築的第2.5層皮。
  動機:為面無表情的建代主義建築批上一層具保護作用的外皮。
  目的:以環境因子來作為外皮主要之設計參數。

經過了三、四個月,看過同學所提的方向與題目,或是翻閱過一些論文後,
回頭再看看這樣的題目與方向,
當初所講的跟現在所想的似乎有些不一樣的事情正在發生,
不知道能不能用曾經滄海難為水來形容現在的感覺!

有一次,老師要我們提些concept來思考,也做了一些concept models,
我並不清楚為何會想要把”面狀”的材質覆蓋在”物體”上面,
讓面狀材質隱晦的表現出底下的體態。彷彿,有些”力量”牽引著”表面”,
這多多少少有點像是我當時想要的感覺。
然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數位迪化127的工作:
這個工作目前占掉我暑假大半的時間,也因為這份工作,讓我得以購入新電腦來工作。
這是另一種型態的假公濟私。
我也很開心!
因為要在127公店做一個數位展,展場由老師規劃好後,我們便被分予幾項不同的工作。
我先前做數位禪園的天花、中國風花窗、廁所牆面以及天井雲朵。
這些項目分別都要用到電腦來做設計與參數化的運算,
然後再用CNC等機器來協助數位製造。

數位禪園天花=運用grasshopper做tember design,不過目前取消天花這項目。















中國風花窗=運用grasshopper做voronoi將面分割,然後用weaverbird做出花窗之開口。
      目前在調整設計中。















廁所牆面=運用rhinoceros的外掛ImageBasedCirclePacking來做出,
     捲筒衛生紙排列在牆上的pattern。目前要思考固定方式。















天井雲朵=上個學期the six的設計作品,目前系上新購了一台能切紙的機器,
     讓這幾朵數位雲朵得以實現。目前要思考雲朵的吊掛方式。














這些事情對我的論文來說,有沒有幫助?我目前還不清楚,
但是唯一肯定的是,在操作這些數位工具來做設計的這段期間,
隱隱的感覺到這些工具將來在建築工作上的強大威力。
好像,這一切將會成真,而且也會很快到來!


論文呢?
曾經,在我暑假前半段跑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打工,
張清華建築師問我,論文想做什麼?我跟她講立面。
她說:論文的題目最好能對你將來的工作有幫助。
你將來想做什麼?
  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曾經有一陣子,想做好建築這一件事,我似乎遺忘了!
這一陣子思考著數位建築在台灣展的可能性。
好幾次與潘天壹(淡江建研所畢業,目前在潘冀工作)聊到,
台灣做數位的可能性與方向。
似乎,有著很大一塊的空隙等著被填補,
也許這就是將來我們的工作,也有可能會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

老師說要寫作業,
  第一章 a.研究動機 b.研究目的 c.關鍵字(可有可無)
  第二章 相關之 a.書籍 b.案例 c.建築師 d.理論 e.論文
  我又假公濟私的將最近所做的事情給思考整理,順便報告。


寫在作業前面:
最近很大量的時間在新電腦前面,忙著灌軟體跟整理資料夾!
無意間看到一本書「不思議的樓頂」。這本是由川口葉子著,李希芷譯。
裡面內容是在講”頂樓”這個場所所發生的事件。
我覺得很有趣,這也讓我想起了MVRDV在鹿特丹的藍色格樓、
宜蘭某位建築師的自宅屋頂、藍天組在1986年維也納律師事務所的頂樓加蓋案,
更早還有科比意Villa Savoye的屋頂花園。
還有在台灣,屋頂加蓋的違章問題,這似乎可以用來做一些事情,寫一些東西!
除了頂樓在建築空間的定位之外,
另外在繪畫、電影、音樂、廣告、文學等都有對於頂樓的描述。


論文作業:
關鍵字 :頂樓=屋上=天台=Rooftop、屋頂加蓋=違章建築、摺疊=floding
題目擬定:R(rooftop)空間之研究
研究動機:
  1. 改變頂樓不再是剩下的空間,提高頂樓空間使用率。
  2. 改變頂樓空間行為模式,突破大眾對頂樓的既定印象。
  3. 以數位參數做為空間行為模式改變依據之頂樓空間使用再定義。
研究目的:
  1. 以類型學方式觀察研究頂樓的空間與行為模式。
  2. 探討屋頂類型與行為活動相互結合之可能性。
  3. 利用數位工具輔助行為與類型之衍生。
  4. 數位製造與材料運用創造頂樓新空間。
  5. 創造環境因子式的數位建築。
相關案例:

1. 科比意Villa Savoye屋頂花園。















2. 藍天組falkestrasse屋頂增建。

















3. MVRDV 藍色格樓。














4. 劉偉強、麥兆輝 無間道。












5. 企業戰士














相關書籍:
  1. 不思議的樓頂。
  2. 眾多有關於”屋頂”的論文多半是討論些隔熱、防水、構造、違建、綠化等,
   相關議題。目前尚未找到探討頂樓空間議題之論文。
  3. 在寬頻多重分碼存取環境中用議價式基礎方法的動態碼分配運用,林鼎坤。
  4. 空間詩學,巴舍拉。

延伸閱讀:
  建築中的樓頂:科比意、藍天組、黃聲遠、MVRDV…
  文學中的樓頂:不思議的樓頂、空間詩學、屋頂上的基地、屋頂的石頭在說話…
  電影中的樓頂:在屋頂上流浪、屋頂上的童年時光、
少林足球、食神、葉問2…
  音樂中的樓頂:搜尋中…
  繪畫中的樓頂:西方教堂屋頂壁畫、中國宮殿廟宇雕梁畫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