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voronoi_02











你沒看錯!
不是鬼打牆,這篇想講的是Voronoi
其實,這個首頁的照片是貨真價實的建築,
在這照片背後有著屬於他的故事。
這是一個戶外表演舞台的屋頂,位在宜蘭。
難道,這舞台的頂篷就是用傳說中的”Voronoi”做的?!
不不不,別那麼急!
在那個數位還不曉得是什麼東西的我,
能做出這樣的設計,可能只是一種巧合!

事情是這樣的
2009年,我考上了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班。
同年,在宜蘭也拿到了宜蘭縣文化中心戶外展演廣場整建工程
為了這個工程設監造案,我辦了休學。
2010年,我回到了學校,復學。
戶外展演廣場也已完工。

概念:

A:這個案子的任務是要將原本做為停車場使用的廣場,
 還給民眾,重新設計為民眾廣場。
 因為基地位於台灣戲劇館前方,
 所以文化局希望能將這廣場定位為戶外展演廣場。
 所以,我們在這塊基地上,設計了提供給民眾使用,
 乘涼、休憩與避雨的棚架及舞台了!
 
 那天下午,為了找尋靈感!悠悠晃晃的逛到了基地。
 宜蘭三月午後的陽光,烈而不灼,挺舒服的!
 找了棵樹蔭,坐下休息。
 微風徐徐,地上的樹影隨風晃動,時左時右,時而交疊,
 看了也著實有趣。
 一陣風起,吹落了幾片樹葉,掉落在我眼前。
 拾起落葉,也看了好一會。
  
  真美!那葉脈!!


























B:這幾天,反覆的操作著Voronoi
 分割著中國風花窗。
 雖然嘴裡一直念著Voronoi,骨子裡卻一點也不知道,
 Voronoi究竟是什麼?上網google的結果

  沃羅諾伊圖Voronoi Diagram,也稱作Dirichlet tessellation,狄利克雷鑲嵌
  是由俄國數學家Georgy Fedoseevich Voronoi 建立的空間分割演算法。
  靈感來源於笛卡爾用凸域分割空間的思想。在幾何,晶體學建築學,
  地理學,氣象學,信息系統等許多領域有廣泛的應用。


















 
A:我起身,將手中的落葉置在太陽與我眼睛之間。
 更清楚了那葉脈。
 腦袋裡喚起植物細胞的圖像,也許,
 葉脈可以做為舞台的結構,
細胞合成為開口的造型。
 這樣,開口所造成的光影,不就像是樹葉間隙所灑下的光影嗎?

B: Voronoi Diagram
讓我回想起兩年前的那個下午,我手上的那片落葉。


草圖:

A:回到工作室後,
 急忙的將腦袋中的影像畫出來!
 然後傳給結構計師看。
 心中希望,
 能得到結構技師的認可。
 










































 隨手,則做了一個草模!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你也可以看到光影的效果。
 不久,接到結構技師的來電。
 答案是肯定的,心中的喜悅難以言喻。

 開始做設計

B:看著維基百科的解釋,似懂非懂的我真的覺得。
 他是一種很像是葉脈結構的演算法。
 兩年前的我,不懂Voronoi,卻好像有著一點命運的牽連。

工廠製作:

A:經過了三個月的設計及審查請照期,
 這案子也順利發包出去。











 時間很快的來到鋼構廠施工的階段,
 我們來看看舞台組裝的情形吧!
 這是在工廠組裝的情形
























































 這是現場吊裝的情形
























































 經過大家的努力,廣場工程終於完成了!
























































B:這些日子常常想起,我與一年前有何不同?
 自從進了淡江學習,用電腦來思考建築,
 似乎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

 真正的原因,我目前尚未思考清楚,
 不過,
 我想這是一條,必須要去走的路。


參數化設計:
B:現在,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有關於Voronoi的一些。
 在Rhino裡,我們可以找到相關的插件(按此連結)




 下載安裝完成後,我們就可以來試試看。
  1.首先在Top視窗任意設下一些點。











  2.圈選起想要操作的點。












  3.按下Voronoi Diagram(2D)












  4.按下右鍵,Voronoi圖形就完成了!











 那,有參數化的可能嗎?
 可以的,我們得用Grasshopper來協助我們工作。
 目前Grasshopper的版本已經來到0.8.0050
  a. 打開grasshopper,拉出Params底下的point電池。
   將rhino裡面的點設定在電池上。











  b. 拉出Mesh底下的voronoi電池,
   將point電池連接上。
   你可以發現,rhino視窗已經有圖案出現了!











  c. 接著,給一個slider,將slider接上voronoiR(半徑)。
   你會發現,rhino的圖形消失了,只剩下點。











  d. 我們接著調動slidr看看,你會發現,rhino的圖形,以點為圓心,
   開始擴散出去了。











  e.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調整rhino裡面的點。參數化的樂趣就在這裡!






















  f. 接著,每個點都給一個圓。











  g. 最後,有沒有發現!
   兩年前的一個下午,我手上的落葉,
   工作室裡的草模。
   命運,真奇妙。













後記
想起兩年前的人肉Voronoi
跟現在只要
5分鐘就能完成的圖形。
數位科技的發展,真的是快速。

回頭想想,如果沒回學校接觸這些資訊,
在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
說不定我還在做人肉
voronoi或是人肉數位設計。
只能說,現在的學生真的是幸福。

上了
google查詢voronoi architecture
才發現!
真正用voronoi做出來的建築,很少!
why 是結構問題嗎?
不過,倒是不少室內設計、家具設計都有用到voronoi diagram
建築(連結)家具(連結)




























而今,如果將文化中心戶外展演舞台的設計,
voronoi diagram來詮釋的話,
這算不算是台灣第一棟voronoi architecture
也是世界上少數幾棟
voronoi建築!
真的這樣算的話,屌屌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